情流感 Not My Business

列印 002 003 004 005 006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視覺傳達設計系 102級畢業專題製作  情流感Not My Business

01.創作主題

情流感Not My Business

02.創作理念

我們都身處感染了「情流感」的病態社會卻渾然未覺。

將現代社會道德感下降的冷漠現象視為一種「傳染病」,以病毒的特性:一種非常微小、且多數無法在光學顯微鏡下觀察到的微生物,象徵這種傳染病是肉眼看不見、幾乎不被察覺而快速繁衍的,並且一個傳十個、十個傳百個,大家就像得了集體冷漠症,它不僅會攀附在人的髮膚、更能深入人的內心,甚至影響外在行為的表現,我們把這種現象稱為感染了「情流感」。

03.創作團隊

涂菀欣/Tu Wan-Shin(Layout/Illustration)
楊子萱/Yang Zih-Syuan(Illustration)
楊佳凌/Yang Jia-Lin(Illustration)

04.團隊專訪

以"作品發想過程"設計一系列的問題 :

  1. 請先描述一下作品發想過程?
    一開始訂的主題實在是太多了,一開始有想過極簡文字:可以全世界通用的文字,但是架構不完整就放棄了。後來只是輕鬆地吃飯聊天,突然聊到冷漠算是近幾年人類內心的文明病,覺得要是把冷漠當成一個有生命的病毒體會是好玩的事情,才終於結束痛苦不安的訂主題日子。
  2. 生活中,什麼會激發你的創作靈感?
    我通常都是一直放空,靈感就會思如泉湧了。好啦我亂說的,我的靈感都在沒有專心想事件A,一邊思考事件B的時候得到事件A的解套方法,太用力想事件A反而就得不到事件A的答案,不知道是上天捉弄人還是大家都這樣?還有我覺得很緊張的時候靈感好像也會狂奔出來,所以其實也算是可遇不可求。我是不是有說和沒說一樣?
  3. 身處在設計思考的時代,有沒有哪位設計師,影響你最深呢?
    劉開。他的東西總是像不經意的輕揮,可是視覺上又很重很重,重到眼睛離不太開,他一貫的風格就是精準到位、絕不囉嗦,所以沒辦法我一見就傾心啊。他是很細心規劃畫面又非常大膽的平面設計師,藏了很多東方味,卻很灑脫。每次看到作品總是讓人滿腔熱血。

以"作品創作過程"設計一系列的問題:

  1. 你認為好團隊不可或缺的條件是什麼?
    溝通吧。溝通太重要了,溝通的時候必須以切合主題為首要條件,爭執也是溝通,但要拋棄個人成見、要歸零、要沒有私人情緒,才能有一個導向正面的結果。另一個是有肩膀,就是要有責任感。還有一個條件我認為是替人著想,想得愈多愈能及早發現問題,好的想法通常都是這麼來的。
  2. 有沒有一個統一的理念,貫徹於作品?
    以假想的冷漠病毒貫穿整體,而我們都是身負重病的患者。會做這個主題主要是希望可以改善人類社會的冷漠現象,所以在前半部以假想未來社會的冷漠環境作為觀看者的借鏡,後半部以遠離冷漠為出發點來呈現,像是詼諧的升溫說明圖文,周邊商品的部分也是。
  3. 初期所遇到的最大問題是什麼?
    主題的決定和方向,萬事永遠起頭難啊!一開始會一直鬼打牆在同一個問題上,這邊想好了那邊又有紕漏,五天十天的都無法找到最好的詮釋,每次開會都是三個人爛在床上哀號和吃餅乾。
  4. 承上題,最後如何解決,為此有遭受到什麼損失嗎?
    船到橋頭自然直。十天想不出來就會有另外十天想法源源不絕,我朋友和我分享過一句話:「生命自然會找到出路」,大概就是這樣吧。前提當然是不要擺爛,只要做足準備了,不管再多起伏,最後都會否極泰來,但是現在回想起來這一年來未免也太難熬了!天啊!終於尾聲了,感謝上蒼。

以"設計產業現況"設計一系列的問題 :

  1. 你認為做為設計師在社會上所扮演的角色為何?
    我覺得設計師是將國家層次往上提升的一個重要角色,從很簡單的外在食物包裝、街上招牌、廣告文宣到內在的產品功能,其實每一個環節都能表現國家的質感與水準。
  2. 針對鄰近國家日本、韓國與中國的設計,你有什麼看法?
    我覺得日本、韓國與中國的設計都擅長表現自己的民族特性,日本慎重可愛、韓國創新大方、中國既顯又隱,都是不忘本、不忘傳統卻又不忘創新,時刻在精進的設計力。
  3. 當談到台灣設計的時候,你會聯想到什麼?
    人才外流。相較於過去,台灣的設計力是提升的,如果和其他國家相提則顯得保守、沒個性,其實還滿失望的,大多的設計相關業者還是不具有足夠的審美能力,在台灣做設計也不是太吃香的工作。我認為想努力為社會作出貢獻的設計師很多,伯樂卻不夠多。

團隊粉絲專頁: 情流感 not my business

☞ 這是年輕設計師的交流平台,讓我們一起付諸行動,使台灣設計環境有一點小小的幫助吧。如果您喜歡同學們的作品,請不要吝惜您的掌聲,給他們留言或分享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