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NUKE FOR TAO 非核達悟

8

6

5

4

3

2

1

環球科技大學 視覺傳達設計系 102級畢業專題製作 NO NUKE FOR TAO 非核達悟

01.創作主題

NO NUKE FOR TAO 非核達悟

02.創作理念

【 透過設計 支持反核 、 打倒惡靈 永續達悟 】

蘭嶼,達悟族的家,有著樂觀知足的飛魚文化,直到核廢料介入,
變調了生活。憤怒、抗議、無奈隔著海的距離使我們無感於他們的大聲疾呼。
棺材裡的飛魚、核變種的指染、支離破碎的達悟祭典,是我們用譬喻的設計手法,
來傳遞達悟族最深沉的抗議。

Lan-Yu, home for Tao’s people, is a peaceful land with optimistic culture of flying fish.
Tao’s peaceful life never changed until nuclear wastes entered their life.
They protest loudly with anger, but hardly be heard because of distance.
We use coffin, mutated flying fish,
and broken images of Tao’s culture to indicate the damage of nuclear wastes and to convey Tao’s deepest protest.

03.創作團隊

吳岳軒 / LOGO設計、插畫設計、理念發想設定、展示設計製做、視覺設計、攝影、田野調查
林昶安 / 包裝結構發想、理念發想 設定、展示設計 製做、攝影、田野調查
陳俊家 / 理念發想、展示製做、田野調查
黃百伶 / 插畫設計、理念發想、展示製做
關日盛 / 理念發想、展示製做
蕭宇純 / 理念發想、展示製做

04.團隊專訪

以"作品發想過程"設計一系列的問題 :

  1. 請先描述一下作品發想過程?
    其實在做這個專題之前我們也看了許多歷屆的作品,那我們一開始的想法一直侷限在一些點心食物的文創包裝,但是一直覺的不可行,然後就想到了"蘭嶼達悟族"這個主題,但還是一樣被侷限在一些文創辦手禮的設計,一直到了去蘭嶼做了田野調查,了解到當地居民面臨的文化危機還有核廢料這件事情後,才開始決定做反核這個議題!
  2. 前期的創作過程中,哪個環節最為重要?
    我覺得發想過程最重要的環結不外乎就是組員之間要有充分的溝通以級充分的團隊發想,不然除了跟老師討論的時間外,根本很難有進度。
  3. 生活中,什麼會激發你的創作靈感?
    最基本的就是網路資源,跟一些書籍資料,那我個人是習慣夜深人靜的時候放個輕音樂,可以讓我好好的思考一些問題。還有適當的情緒釋放(唱唱歌之類)跟去戶外走走拍拍照~
  4. 想藉由作品傳達什麼概念?
    這次做的這一個反核議題呢,其實我們主要想傳達的不只是核能的危險性,而是要呼籲現在的社會大眾重視這些原住民族,因為達悟族在過去以來一直是處在一個被欺騙的狀態之下,從1982年被漢人以"魚罐頭工廠名義設立了核廢料場"之後,他們就不斷的在對外抗議,所以我們想要透過我們的設計手法試圖來將這場騙局給揭發出來!
  5. 身處在設計思考的時代,有沒有哪位設計師,影響你最深呢?
    台灣許多設計師都讓我非常敬佩,但影響我最深的就是我們這個專題的指導老師:胡文淵吧!大二上學期的時候,因為上了他的廣告學而讓我找到了對設計的方向! 至於這個專題其實很多人問我們是不是看到2013年3月的反核大遊行才想搭這個熱潮做反核!?我敢大聲的說,不是! 因為我們早在2012年的10月就開始探討這個議題,當時就是胡文淵老師帶領我們看到了未來的趨勢所以我們決定替達悟人反核!所以他是影響我最深也是我最欽佩的設計師!
  6. 請聊一聊你上過最有趣的課程,創作過程又是如何進行的?
    廣告學,大二的時候第一次接觸到這門課,因為在那之前其實我一直找不到一個我念設計最主要的方向,一直到那門課的出現改變了我的想法,讓我找到了對設計的熱情,那門課主要是在上一些做廣告設計的手法,每個星期會教不一樣的設計手法,然後每學期都要運用這些手法設計出平面作品來打期中成績與期末成績。也因為上了這門課,讓我在一些設計比賽中得到了ㄧ些獎項,所以我很感激這門課的老師。

以"作品創作過程"設計一系列的問題:

  1. 請聊一聊團隊組成的背景,好嗎?
    這個團隊會組成最簡單的原因就是大家都是好朋友,也算是蠻有能力的一群,不過每個組員還是各有優缺,所有人都說好朋友組成的團隊一定會吵架,完全認同!雖然我們不會當面的直接大吵,不過心理面的不愉快都看得出來。
  2. 你認為好團隊不可或缺的條件是什麼?
    我覺得不可或缺的就是團隊之間的信任,以及求勝的企圖心,我要求我的組員不能懶散不能隨便,要做就要全力做到最好,因為你只有一次機會,雖然不是每個人都聽得進去(畢竟有六人),但是還是已經盡了最大全力了吧!我想…
  3. 有沒有一個統一的理念,貫徹於作品?
    反核廢、驅惡靈 !
  4. 初期所遇到的最大問題是什麼?
    一開始預到最大的問題,就是題目撞牆期,怎麼做都不對,然後漸漸的一些組員失去自信變得懶散,就算找到了蘭嶼達悟族這個題目還是找不到明確方向。
  5. 承上題,最後如何解決,為此有遭受到什麼損失嗎?
    我們的老師不斷的告訴我們,做任何題目都一定要到現場去看一看,親身經歷一番,你的想法就會有所改變,於是我們在2012年10月下旬去一趟蘭嶼,體驗他們的部落文化,也跟當地居民聊聊天,拍拍照,這一趟旅行沒有什麼損失,反而讓我們更深層的感受到了達悟人內心的無奈。
  6. 在創作過程,每個人所扮演的角色,如何分工與溝通 ?
    我們一組有六個人,那每個人的專長都不一樣,有的就像是設計總監,負責整合每項東西,包括書本編輯、色彩、造型、理念、展示…等等,有的就專攻包裝結構,有人負責畫圖等等,其實一開始並沒有明確的規定大家來做什麼,是做到最後才發現的,至於溝通的話,通常是由整合設計的人提出意見,然後大家一起完成(其實這並不算什麼溝通?)
  7. 創作過程所碰到最大的挑戰是什麼?
    如果有看過我們的展場的話,應該會注意到最吸引人的兩個點,第一就是展版上的黃色大怪物(變種飛魚),那其實是在一個晚上無意間想到的,因為總覺得展版如果就只是個展版,這樣挺無聊的,所以就想到了那隻超大的變種飛魚,一開始的時候只是有想法,但是有點懷疑真的做得出來嗎? 後來告訴自己,無論如何都要生出來,然後就發現同學家有一堆不要的報紙…於是就用報紙加膠帶還有紙板做出來了,在塗上黃色油漆完成!第二就是展桌上的那罐標本,那是我覺得最有趣的地方了,每個人看到幾乎都會被它吸引,還有人會問那是真的嗎?? 其實那是假的,那是用一種叫美國油土的黏土做的,塑形完放進罐子加水在調些顏料在打個燈~大功告成,那也是突然在一個安靜的晚上蹦出來的想法,以上這兩個都讓我們很懷疑自己到底能不能完成,最後我們真的做到了!

以"設計產業現況"設計一系列的問題 :

  1. 你認為做為設計師在社會上所扮演的角色為何?
    我認為設計師主要扮演著"傳遞訊息"與"解決問題"兩種腳色,當然現在設計涵蓋的領域非常的廣,以前念設計時總是記著"設計是為了解決問題"這句話,這塊領域又分了平面設計,數位媒體,工業設計 等等這麼多類,平面數媒這種或許就是透過設計的手法來向外界傳遞訊息,號召更多人來解決一些問題,那工業產品這塊就是透過實質的產品設計來解決生活上的一些小缺失,或是讓生活更便利!

團隊粉絲專頁: A Nuke-Cursed Island

☞ 這是年輕設計師的交流平台,讓我們一起付諸行動,使台灣設計環境有一點小小的幫助吧。如果您喜歡同學們的作品,請不要吝惜您的掌聲,給他們留言或分享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