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成關係

1 2 3 4 5 6 7

實踐大學 工業產品設計學系 102級畢業製作 構成關係 Beyond Underground

01.創作主題

構成關係 Beyond Underground

02.創作理念

塑膠水管代表一座城市的地下脈絡
將水管重新組合成傢俱的支撐結構並保留運水功能,水泥桌上四個孔可連接花器,供水讓花兒生長,地下水管、水泥建築、生長等,如同城市循環縮影。

03.設計師

黃亭嘉/Tiffany Huang

04.設計師專訪

以"作品發想過程"設計一系列的問題 :

  1. 請先描述一下作品發想過程?
    大二時曾用水管製作模型,發現水管雖然外表很髒很俗,但是經過精磨或噴砂過後表面會呈現很有質感的淡灰色,於是我開始發想如何運用這個材質,聯想到各式各樣水管尺寸的接合,在城市建構中的角色扮演,把它轉化至傢俱設計。
  2. 前期的創作過程中,哪個環節最為重要?
    找到最合適水管材質的呈現,自己也覺得有趣!
  3. 想藉由作品傳達什麼概念?
    我們居住在水泥叢林裡,水管埋在地底,每天運送淨水供城裡的人們使用, 水管是串通整個城市的脈絡,將其結構形態轉換成傢俱設計,亦重視結構性的產品設計,水管相連接組合構成桌子椅子的支撐結構,同時可運送淨水,桌椅表面水孔可連接花器魚缸,側邊水龍頭則可將水排出。透過水管也可將桌椅串聯形成一連通脈絡,桌椅面上連接的玻璃花器魚缸有如都市中的高樓築起,透過水管運水供其生長。

以"作品創作過程"設計一系列的問題:

  1. 初期所遇到的最大問題是什麼?
    我們學校同學的作品大部份都是獨自完成,分工的部份主要是與師傅的合作與溝通,初期遇到的問題大致是擔心水管難以支撐水泥桌子的重量,還有大面積的水泥灌製怕容易失敗。
  2. 承上題,最後如何解決,為此有遭受到什麼損失嗎?
    桌腳的部份有些我灌了實心水泥增加力度,有些則在管內塞鐵管,事實證明兩者幾乎都可以承受水泥的重量,但灌實心水泥是比較不好的做法,桌子實在太重了!另外,在灌製水泥桌面時裡面還埋入鐵網和小石子減少碎裂的可能性,結果很成功噢!
  3. 創作過程所碰到最大的挑戰是什麼?
    重量!因為我的作品實在很重很重又很大,一個女生自己做,每次要搬運都很困難。

以"設計產業現況"設計一系列的問題 :

  1. 你認為做為設計師在社會上所扮演的角色為何?
    設計師需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設計師能實行他們的設計,並透過設計使人們的生活更便利,或是給大部份的人帶來快樂!
  2. 當談到台灣設計的時候,你會聯想到什麼?
    HTC,哈哈哈,不過我也會想到很多很具象的東西,例如有台灣島圖案的東西,或者客家花布的相關產品。我覺得我們應該發展出更多有更深層台灣精神的設計產品,而不只是以表面的東西去做表現,從品質與民族特性而發展出的產品,像日本的設計常會從生活中的小細節出發,設計出很多日常生活中可以小兵立大功的東西,那些東西不用很清楚的表現它是哪裡的設計,但是我了解那就是日本人的設計。
  3. 身為一個台灣人,什麼是你說故事的獨特性?
    台灣有很多文創的東西,相較於香港、中國,那就是我們獨特說故事的方式吧!我認為這是值得被保留與重視,也是我喜歡的部份。

連絡設計師 : david.huang80524@gmail.com

☞ 這是年輕設計師的交流平台,讓我們一起付諸行動,使台灣設計環境有一點小小的幫助吧。如果您喜歡同學們的作品,請不要吝惜您的掌聲,給他們留言或分享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