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YCOME 互動式餵鳥器

J1 2J2 2J3 2j7

長庚大學 工業設計系 102級畢業專題製作 JOYCOME互動式餵鳥器

01.創作主題

JOYCOME 互動式餵鳥器

02.創作理念

都市和自然的平衡 – 教育性的互動餵鳥體驗

都市兒童的自然缺失症是他們缺少和大自然的互動,失去了感受自然的能力。透過JOYCOME(互動式餵鳥器)讓小朋友和鳥兒經由有趣且漸進的互動方式,達到友好關係的建立,且讓家長或老師可以教育或引導小朋友接近動物。讓鳥兒越來越接近我們,人類與野生動物相安共存,能為冷漠的都市帶來一絲生機,達到都市和自然間的平衡,讓都市的生態恢復多元面貌。

03.創作團隊

郭倍含/Rae Kuo

04.團隊專訪

以"作品發想過程"設計一系列的問題 :

  1. 請先描述一下作品發想過程?
    我之前去紐約的時候,看到有一個街頭藝人的手中放了一些鳥飼料,把手高舉在空中,一些鴿子飛過來,他將手中的飼料灑向地上,鴿子們紛紛停在地上吃了起來。當有小朋友過來的看時候,他會拿一些飼料給小朋友,有些鴿子就飛到小朋友的手上,小朋友驚呼、開心地笑了,圍觀的路人們臉上也露出了微笑。
  2. 生活中,什麼會激發你的創作靈感?
    我很喜歡觀察,雖然這麼說很做作,唉,就是我喜歡偷看別人的行為、偷看整個環境在幹嘛,真的會得到很多想法,任何形式的靈感,哈哈。
  3. 想藉由作品傳達什麼概念?
    讓孩童對大自然進行觀察和體驗,且是富有教育意義的。在公園、小學、自然博物館,甚至是家中庭院或陽台等地設置餵鳥器,吸引鳥類飛來停留、休息、覓食,而不是把他們抓起來、關起來,再由老師或父母教小朋友認識鳥類,且提供小朋友一個觀察、記錄的情境,也讓父母親能夠有多一點時間陪伴孩子並教他們學習。教育小朋友從小接觸動物,和動物們一起互動,可以使他們在成長的過程對於各種物種,甚至是人類會更有同理心,長大後也較不會有偏差或虐待行為。同時也訴求讓鳥越來越接近我們,達到城市和自然間的平衡。

以"作品創作過程"設計一系列的問題:

  1. 有沒有一個統一的理念,貫徹於作品?
    其實這是我的畢業專題系列作品兩件其中一件,而這件是follow第一件作品的延伸。我的畢製是在探討的是人類和大自然間的平衡,所以我在做設計的時候都會扣住這個主題。
  2. 在創作過程,每個人所扮演的角色,如何分工與溝通 ?
    因為我是自己一組,所以主要的溝通是和老師還有工廠的師傅。我的老師很浪漫,所以要用很浪漫的方式說給他聽,然後他就會給你很多想法;對工廠的師傅,我是用一種去學習的態度,一直問問題、討論。
  3. 創作過程所碰到最大的挑戰是什麼?
    H7N9,哈哈哈。

以"設計產業現況"設計一系列的問題 :

  1. 你認為做為設計師在社會上所扮演的角色為何?
    讓人們微笑,讓人們每天都保持愉悅的心情。
  2. 當談到台灣設計的時候,你會聯想到什麼?
    電子產品、腳踏車,就是比較偏功能類的產品。我覺得我們可以朝生活一點的設計出發,談一些台灣人的生活形態、民族性,發展一些可以讓別人很快就知道這是台灣設計的東西,像是北歐設計那樣,是一種風格。

☞ 這是青年設計師的交流平台,讓我們一起付諸行動,使台灣設計環境有一點小小的幫助吧。如果您喜歡同學們的作品,請不要吝惜您的掌聲,給他們留言或分享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