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狂奔

539126_498373066879850_1160978922_n539236_498374863546337_2024579956_n

崑山科技大學  視訊傳播設計系  第102級畢業專題製作  夏日狂奔 The Apple Of Mine.

01.創作主題

夏日狂奔 The Apple Of Mine.

02.創作理念

我們都有一股青春無謂的力量

片中把青春無謂這個精神放在男主角陳正宗上,表現放在女主角身上。陳正宗是一個很勇敢追求自己想要的人,不怕群眾的目光勇敢的對愛慕對象大聲示愛;女主角方馨頤則是比較畏縮,覺得一切不可能,太害怕失敗所以常常自我設限。而片中主要表達青春無謂這個概念,是由女主角透過陳正宗的出現,心境和思想上的轉變來表現,失去信心後,該如何在眾目睽睽下找回勇氣。
希望觀眾也能反思屬於自己的青春無畏,那是不會因為年紀增長而消失的。

03.創作團隊

夏日狂奔劇組團隊

04.團隊專訪

以"作品發想過程"設計一系列的問題 :

  1. 請先描述一下作品發想過程?
    「不要寫自己不懂的故事」記得某次開會,製片這麼跟我說的。
    於是我開始寫下這個青春故事,這個主題很芭樂,但我想什麼年紀拍什麼樣的片應該不為過吧,或許未來某一天我回過頭看自己拍的這部片會覺得很好笑,但它終究意義非凡。我覺得在發想過程中最特別的是角色的部分,其實每一個角色都是從自己的性格中居分出來的。
  2. 前期的創作過程中,哪個環節最為重要?
    每一個環節都很重要。不管是美術、製片、剪接、收音、燈光、攝影等等,每一個都需要經過討論,然後大家一起達到共識才能確保最後出來的成果是想要的,所以每一個環節都很重要。
  3. 生活中,什麼會激發你的創作靈感?
    一首歌、一段旋律、一張照片、路上行人面對某些事情的反應、路人的表情…等等的。
  4. 身處在設計思考的時代,有沒有哪位設計師,影響你最深呢?
    其實好像很少去注意「設計師」,但對我來說,拍出那些動人心弦、讓人反思的電影的導演們都是設計師,其中有一位日本導演岩井俊二影響我很深,他的作品幾乎都在講青春這件事,而作品中不管是鋪陳或是任何表現的手法,都會讓我忍不住覺得青春好美,更在乎當下。
  5. 你覺得好設計可以觸動群眾的"心"嗎?為什麼?
    最近看了一部電影叫《怪獸大學》,當散場走出電影院的時候,我的心跳很快,突然覺得心中的煩惱變得很渺小,回家迫不及待得上網遊覽大家的觀後心得,每個人都有各自最喜歡的片段和感想,我想這就是一部好設計好電影,可以感染大家的心導向電影中任何一個意念。
  6. 想藉由作品傳達什麼概念?
    青春無畏。

以"作品創作過程"設計一系列的問題:

  1. 你認為好團隊不可或缺的條件是什麼?
    彼此信任。
  2. 有沒有一個統一的理念,貫徹於作品?
    青春無畏。
  3. 初期所遇到的最大問題是什麼?
    我覺得最大的問題是與攝影的默契還不足夠。雖然我們在想法上透過了交談與討論達到了共識,可是在執行的時候發現好像又是另一回事,但我想這只是因為我們都有各自觀看這個故事的角度,所以在表現的時候,常常遇到各自都有不滿意的地方。
  4. 承上題,最後如何解決,為此有遭受到什麼損失嗎?
    最大的損失是時間,不管是前製期或是拍攝期,我們都花了大半時間在討論上,而減少了一些時間去完成其他該完成的事情。
  5. 承上題,如何彌補不足呢?
    最後我們執行的方式是互相信任,像是在拍攝過程中,或許當下自己沒有很滿意那個畫面,但發現攝影他很喜歡,並且能解釋出他覺得這顆鏡頭的涵意的時候,我就會選擇相信讓他去發揮,相對的,他也是。所以我們在拍攝後期就比較漸入佳境!哈
  6. 創作過程所碰到最大的挑戰是什麼?
    要在有限的時間裡完成拍攝。我們是學生製片,所以因為成本的關係把拍攝期壓縮為六天,夏天的故事我們在冬天拍攝,故事中的日戲很多,而實際的日景卻很短暫,所以常常在太陽下山前一分鐘,我們還很緊張的得拍攝所有畫面。
    還有一個場景是發表會,我們向永仁高中租借了小禮堂使用,也是因為時間限制的關係,我們常常要在最短的時間內趕快思考哪一個部分最重要趕快拍攝,哪個部分要不要刪掉,記得那時候副導常跟我說「你要不要考慮這幾顆鏡頭刪掉」,每一分每一秒都是緊繃而不能慌亂的,這是我覺得最大的挑戰。
  7. 最後,不考慮預算,最想挑戰的創作形式是什麼?
    將影像結合動畫甚至是特效,然後更注重於音樂上的創作,讓故事更精彩動人。

以"設計產業現況"設計一系列的問題 :

  1. 請先描述一下近五年來設計的轉變最大的地方?
    越來越多人開始支持國片,熱愛國片。
  2. 你認為做為設計師在社會上所扮演的角色為何?
    我覺得「設計師」有時候像個「老師」,常在無形之中教導或告知你許多事情。
  3. 針對鄰近國家日本、韓國與中國的設計,你有什麼看法?
    自己是很欣賞日本的設計,而且非常廣泛。不管是電影、廣告、裝潢、陶具、食物等等的,都很有自己的一套風格,簡單舒服乾淨。我覺得每個國家都各自生活的方式,所以呈現出來的設計觀感也都會有所不同,重要的是能不能在那些設計當中反思自己,能讓自己導向心中更嚮往的地方。

團隊粉絲專頁: 夏日狂奔 The Apple Of Mine.

☞ 這是青年設計師的交流平台,讓我們一起付諸行動,使台灣設計環境有一點小小的幫助吧。如果您喜歡同學們的作品,請不要吝惜您的掌聲,給他們留言或分享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