蟬的七年與七日

海報或主視覺 640x960 (直式)

樹德科技大學 視覺傳達設計系

展覽主題/

蟬的七年與七日

創作理念/

《蟬的七年與七日》是一部關於理想與現實的抉擇,堅持自我永不放棄的超現實實驗性動畫。

用蟬來比喻現代人;我們就像一隻蟬,很長一段時間在土裡,要熬很久才會慢慢的出頭,默默的儲備著我們的能量,等時間一到,我們就會出來大聲的鳴叫。蟬往往從一隻開始鳴叫,在他左右的蟬,再跟著一起鳴叫,我們希望藉由動畫,讓再追尋理想跌倒的人,可以和我們一起追尋夢想。

故事簡介/

故事敘說在暗無天日的地底下,一個身穿黑西裝的男人內心熱愛著音樂,隨時隨地都想打著拍子,但工作環境不允許有工作以外的聲音,這樣的狀態下他每天都帶著莫可奈何的心情上班,有時他會拿著筆小心地打個節奏,試著讓工作更快樂,但這時桌上的平衡器會瘋狂轉動,使身後的電視會出現嚴厲的黑眼怒視著他,他就這樣在夢想和現實中來回拉扯著,有一天他無法再壓抑自己了,決定突破現狀去尋找新的自我。

創作團隊/

張佳琪 | Jia-ci Jhang
郭千瑀 | Cian-yu Kuo
洪峻豪 | Chun-hao Hung

形象網站/

cargocollective.com/kuocianyu

粉絲專頁/

www.facebook.com/Cicala7

團隊專訪/

以"作品發想過程"設計一系列的問題 :

  1. 聊一聊,當初是怎麼組成團隊?
    每位同學都必須準備一個專題題目,上台限時報告,事後再由老師從題目中選出組長,再由組長去找組員。我們這組在這項規則上遇到了問題。我和另一位同學都被選為組長,照理說兩位組長不能在同一組,我這邊是因為我的主題是動畫類的,系上同學對於動畫有興趣的人少之又少,於是決定和另一位組長向老師提出申請書和專題企畫書,讓兩組合併共同創作,然後通過後就在一組了。
  2. 描述一下作品發想過程?
    我們花了將近四個月的時間在構思故事,每週到了咖啡廳構想故事、研究蟬生態,思考什麼樣的故事才能給予觀眾「不要輕易放棄」,一開始我們就有了將近十個故事,每個故事又有更多的修改版本,但這些故事都無法給予觀眾共鳴,於是我們開始思考我們的理想與現實,以及我們期許自己什麼樣的未來,然後將這兩點帶入故事中。
  3. 生活中,什麼會激發你的創作靈感?
    Cian-yu Kuo:音樂。我會找適合主題的幾首音樂循環撥放,然後打開創作的軟體,從音樂找出它的形狀。不同的音樂會創作出不同感覺的作品。
    Chun-hao Hung:上網,或是看攝影雜誌。

以"作品創作過程"設計一系列的問題:

  1. 創作過程所碰到最大的挑戰與困難是什麼?
    在構思故事上我們卡住了很久,雖然彼此都有製作動畫的基礎,但都是初次製作有故事性的動畫,所以很怕觀眾會無法產生共鳴,就一直不斷詢問身邊朋友的經歷,無止盡的修改到現在故事。
    Jia-ci Jhang:第二個大瓶頸就是角色設計,因為一直抓不住蟬的特徵,不小心就會設計成外星人,於是我的電腦裡有一堆蟬的特寫照,每天都要看可怕的昆蟲寫真集,看到都已無感。
    Cian-yu Kuo:我則是一直逃避蟬,那實在是太恐怖了。
  2. 不考慮預算,最想挑戰的創作形式是什麼?
    Cian-yu Kuo:音樂和平面的結合。原本在畢業製作有這方面的想法,但因學校創作走向很可惜無法繼續,但我相信這樣的結合會很有趣,未來一定會有機會可以實現。
    Chun-hao Hung:超大尺寸繪畫創作。一直以來最大的畫紙就是4開,相信在大尺寸的畫紙上創作的畫,感覺一定會特別不一樣。

以"設計產業現況"設計一系列的問題 :

  1. 有沒有哪位設計師,影響你最深呢?
    Cian-yu Kuo:韓國藝術家趙啟石。我很喜歡這位藝術家,她的作品有著獨特的魅力,你去收尋一下你也會被吸引住的。
    Chun-hao Hung:陳姝里。她是一位插畫師,不管在哪裡,她總是會帶一本小冊紙來紀錄所觀察到的一切。設計師需要的就是敏銳的感官,因為她我開始順練自己要隨時注意身邊的一切,抱持著好奇的心去看這個世界,將這些記錄在本子哩,未來也會成為靈感的一部分。

輔助圖片960x640(橫式)01

輔助圖片960x640(橫式)02

輔助圖片960x640(橫式)03

輔助圖片960x640(橫式)04

輔助圖片960x640(橫式)05

輔助圖片960x640(橫式)06

輔助圖片960x640(橫式)07

☞ 設計x鼓掌是青年設計師的交流平台,讓我們一起付諸行動,使台灣設計環境有一點小小幫助,如果您喜歡同學們的作品,請不要吝惜您的掌聲,在這留言或分享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