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 扭線 Lemniscate

實踐大學 工業產品設計學系 103級畢業專題製作

創作主題/

雙 扭線 Lemniscate

創作理念/

一件以太空中蟲洞理論假設為概念出發的產品;一張乘載前平面;乘載時變立體的椅子。控制每圈圓單獨可活動的方向性來製造堅硬材質上的整體形變。調整材料和切紋來製造出堅硬平面上的各種個可能性。

我們從小到大不斷的學習到別人的假設,比如說地球是圓的、宇宙是大爆炸形成的等等。即使我們不是理論學家,隨著年齡增長,我們會在不明之中吸收這些假說的靈魂,然後我們會把自己平日有的「想像」加入成立的理由和轉換中所需要的理性,把「想像」升級成「假設」;然後在「假說」不斷的反覆思考和驗證,推演為「可能」。即使在這樣轉換定義下所謂的「假設」,理論並不完整或內容微不足道,但它都已經跳脫了天馬行空的原始樣貌並更接近現實,帶出了更多的可能。

Lemniscate____

蟲洞,是大致可以解釋為宇宙中「隧道」的一種概念理論。姑且不論蟲洞距離多長、會通到哪裡、通過後的物體本質會如何轉變; 可以在宇宙這無任何向量座標基準點的空間中放入「方向」的思維,甚至在宇宙這無「平面單位」的黑暗中用線條的延伸再下陷表現時空…,這些假設假說的「行為」本身的價值總是比起假說的實質內容來得更令我為之興奮,也是我認為最珍貴的地方。

LEMNISCATE_01

我們需要想像力激發對未知事物的興趣;然後我們需要假設讓一切接近可能,進而脫離未知。

LEMNISCATE_02

[ 前提假設 condition aspect ]

假設,每個堅硬的材料都可以同時擁有柔軟的一面。

LEMNISCATE_03

當上半圓和下半圓的”鬆緊度”不同,在圓的中心點平均施力時,較鬆的那一半便會產生較大的形變量,隨著較緊的那一半也逐漸形變,在圓面中心便會形成一個垂直於圓本身方向的平面,形成一個小平台。

一張乘載前平面;乘載時變立體的椅子。

LEMNISCATE_04

LEMNISCATE_05

LEMNISCATE_06

LEMNISCATE_07

LEMNISCATE_08

LEMNISCATE_09

|| 材料:金屬、木片 || 尺寸:100*85*100 cm ||

設計師/

戴君庭 | Jiuntyng Dai

比賽獎項/

2014 新一代設計展 | 工藝類 佳作
2014 臺北街角遇見設計 新一代巷弄展 | 參展作品

設計師專訪/

  1. 在材料的使用與切紋的設計上,你經過哪些嘗試呢?
    材料和切紋在這個創作中是很重要的兩個變因。材料部分除了在現階段呈現樣貌所使用的木頭上有過不同種木料的實驗,布料以及多纖維的紙張更是不在話下,複合媒材以及各樣的金屬也是曾經使用過的材料,這些不同的材料各有其優缺點;切紋部分有過的測試一路從輻射對稱的變化延伸到非輻射對稱圖形,其中包含了受力時同方向的形變以及部對稱的曲度變化。每一組變因都可以配對出不同樣的結果。
  2. 這個作品的完成,代表你的假設是成立的,當初是先有蟲洞理論還是先有你的假設,它們之間是如何連結的?
    我嚮往各樣的理論和假說的精神。這回的畢業製作談不上是從蟲洞得到靈感,但卻是以蟲洞的形象樣貌整理了我想要表現的設計概念。所謂的假說其實說穿了也可以只是濫情的情感投射,但我的確希望可以透過有這樣無止境可能性的宇宙推理去讓我未完成的所有測試更有可能性。希望用蟲洞在方向性和無邊無際宇宙中的形象來引導自己想像,也希望用假說的精神去想像我的每一天生活可以有什麼有趣的事。
  3. 在製作過程中,有沒有那個環節是最困難或是最印象深刻的?
    製作過程中最為頭痛的環節應該是測試模型和實際模型的比例關係。因為材料和切紋在不同大小比例上的呈現結果不同,製作的過程中無法使用小模型來推測在1:1比利時我想要的結果,每一次的測試都得花很多時間甚至金費去測試這回改良後的推測是否符合我想要的期待。
  4. 不考慮時間與預算,還想要如何挑戰自己讓作品更進化呢?
    這回創作中的最終呈現樣貌其實只為求完整度,我坦白這個概念在現階段的產品呈現中並沒有得到最好的詮釋與發揮。如果有機會,我還希望在材質以及切紋上作更多的研究,除了實驗金費,目前也受制因為材料而受限的加工製成,以及無可以更有效率得知材料最大成受程度的計算方法。相信如果可以使用電腦軟體的輔助運算出材料特性和切紋的延展關係等等,這個概念可以更有爆發力、可以發揮得更淋漓盡致。
  5. 不考慮可行性,你還想實驗什麼樣的產品呢?
    這個概念可大可小,最大的樂趣在於整體體積在變化前後的差距:從平面到立體,從二維到三維。在建築或室內陳設上,我認為這樣的概念也是具有發展的潛能。
  6. 剛踏入社會的你,在未來,最想嘗試什麼樣的設計案或是合作模式?
    世界很大,學海無涯,覺得自己無知其實一點用都沒有,除了因為這是事實,無窮無盡的知識就算知道沒學完也不會因為知道了而學完。我希望設計可以成為讓我更了解世界的一個媒介和管道,與其處理我暸若指掌的領域,我期許自己可以在每一次的設計案接更了解自然與動物界一點。
  7. 給我一個街角設計選上"Lemniscate"的好理由吧!
    我總認為,沒有被說完的故事是最棒的結尾。儘管徒留一場空的失望和沒有得到答案的疑問讓人心癢難搔,隨之而來讓人魂牽夢縈想要尋解的情緒反而是種痛快。我希望Lemniscate也可以給人這樣的感覺:無論是想像的結局沒有出現的那種抑鬱,或是還沒有搞懂就終了的一片茫然,我認為這樣的故事腳本都莫名的有著吸引力。
  8. 請一句話說出"Lemniscate"與我們居住的這塊土地最大的關連是?
    "一花一世界,一沙一天堂"。把宇宙的蟲洞拿來和我的畢業製作相提簡直是抬舉到不行,希望"無限可能"這樣謙卑的心態合理化的解是我想要透過這個作品對這塊土地的一種尊敬和期待。

新一代巷弄展覽訊息/
m06
展覽期間|2014.08.01 ~ 09.30 / 設計師一日駐點| 8.31(日)
展覽店家|Age space
店家地址|松山區富錦街464號1樓
店家資訊|週一: 13:00 – 21:30 週三 – 週四: 13:00 – 21:30
週六 – 週日: 13:00 – 21:30
店家網址|www.facebook.com/Age-Space-Co

☞ 設計x鼓掌是青年設計師的交流平台,讓我們一起付諸行動,使台灣設計環境有一點小小幫助,如果您喜歡同學們的作品,請不要吝惜您的掌聲,在這留言或分享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