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生,花器 Be Yours

掌生花器_主視覺掌生花器_01 (2)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工業設計系 103級畢業專題製作

創作主題/

掌生,花器 Be Yours

創作理念/

依循花朵的模樣,重新形塑花瓶的樣貌
The form of the vase should depend on what flower it contains.
Let you create pretty life by yourself.

總有些時候,買了一束花回家,卻找不到合適的花瓶,這個好像太圓,那個好像太淺;這個好像太繁複,那個好像又太簡潔……
如果花瓶是為了襯托花而存在,那我希望他能跟著花朵的外型與特性,有那麼些不同。本系列設計利用特殊材質與材料特性,花瓶放入熱水後將軟化,在不燙手的安全前提下提供使用者形塑外觀的自由,並且在冷卻後定型。

“Industrial products can be produced again and again, but the experience of using cannot be copied and remake.” I tried to let more people know that when I noticed.
There must be some times that you bought flowers home, but you cannot find suitable vase for them. This one is too high, that one is too complex, and another one is too flat.
This set of vase design use the characteristic of the special material. It melts in high temperature and becomes hard when it getting cold. Users can reuse it and make unique form again and again, this product provides the opportunity for them to create their own shape for flowers what they have.

|| 材料:熱塑性材質、鋁、矽膠 || 尺寸:13*13*15 cm ||

設計師/

陳皇羽|Huang Yu Chen – 產品設計、包裝設計、編排設計

比賽獎項/

2014 台灣設計師週 設計星勢力|參展作品
2014 宜蘭合宜文創特展|參展

形象官網/

huangyuchen.weebly.com

設計師專訪/

人們總是希望與別人有一點點的不同,透過年輕設計師的創作故事,看到了種種的可能,它是個有溫度的故事,讓我相信「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笑)

  1. 想藉由作品傳達什麼概念或想解決什麼樣的問題?
    我覺得這是一個「量產」的時代,在工業設計的流程之下,每個人擁有的是幾乎一模一樣的產品,但在這個同時,這個時候的人們相較於以往卻又更重視個人化與客製化,總是希望與別人有一點點不同。因此,我提出了這個設計,讓使用者也可以介入一個產品成形的過程,每個人都可以從陳列架上帶回一樣的花瓶,但是透過你對花種的挑選或是搭配,再加上對於外觀重新的形塑,你就擁有了一個獨一無二的花器。
  2. 描述一下作品發想過程或發現問題的經過?
    我覺得設計常常是來自於對生活的想像,我想要什麼樣的東西,但是在現有的市場上又找不到,這就成了設計的起源。像我在上一個問題所提到的,「每個人擁有一樣的產品,但又希望與別人有一點點不同」,我希望我有這麼一個花瓶或容器,有一點自己的味道,在妝點家裡的同時增添一些人性的溫度,而且最好最好,他可以重複使用;在一連串的設計流程之後,我們有了掌生.花器。
  3. PP

    掌生花器_01 (5)

  4. 這個創作是個非常有趣的嘗試。但如何讓一般大眾都可以在生活中方便使用掌生.花器呢?
    首先是熱塑性材料的選擇,為了讓大眾都能方便使用,挑選了以洗澡水溫度即可軟化的材料;另外是塑型的方法,相信大家都有玩過黏土的經驗,可以輕易捏出具有手感的獨特形狀,但如果是希望較為工整的樣式,可以配合現有的保鮮盒、碗盤餐具、生活用品作為模板或是印章來輔助成形。
  5. 從最初的概念「重新形塑花瓶的樣貌」,你還實驗過哪些不同的材質?過程中遇到哪些困難?
    自有這個構想起我就直覺式的聯想到可變形可記憶的熱塑性材質,燈愣!很幸運的我在材質的挑選上幾乎是一試就成功,但在確定材質後才正式遇上理想設計與現實間接軌的種種問題們。
  6. 經過使用者的實際測試,他們創作出什麼樣的花器呢?其中,你印象最深刻的花器長什麼樣子呢?哈
    在上一次展覽的期間有些朋友們有體驗過掌生.花器,不過應該是擔心損壞的緣故,大家都輕輕柔柔的體驗一下觸感而已,不過還是有一位朋友認真地摸摸捏捏,將掌生.花器做成了傾斜的錐形樣式,這讓我覺得特別有意思。而我自己在家中也會時不時得出來把玩插花,我特別喜歡把她隨意放在桌面上讓它自然癱軟,哈哈。
  7. 掌生花器_01 (4)

    掌生花器_01 (1)

  8. 話說出你設計的作品與我們居住的這塊土地最大的關連是?它是如何友善的與這片土地上的人們互動?
    我覺得台灣的民眾是喜歡裝飾居家環境的,且台灣有許多特別的擺飾或特色工藝,像是陶瓷、木作、金屬等都有設計師涉足其中,在這同時,如同我之前提到的,這是一個重視個人化的時代,所以我自己覺得,我希望透過我的作品,讓台灣的朋友們在購買一個物件的同時,可以去思考到他其實擁有很多的可能性,可以透過自己的巧思讓手邊的商品們變得更特別,更有自己的味道。
  9. 在未來你有想要變化出更多不同的色彩嗎?或是讓使用者自己調色,這樣應該會很有趣,說說關於掌生.花器未來的可能性吧!
    我希望他是漸層的,或是揉合一些色彩的!因為熱塑性材料在軟化的狀況下是可以流動的,所以可以在塑形的同時做到某些程度的「調色」,例如上層是白色下層是紅色,那就有可能可以做到白色至紅色的漸層,或是白色、紅色、粉紅色混雜散落的樣式,「不過」,這樣就沒有辦法重複混色了,最後會變成一整顆粉紅色的~這也是為什麼至目前為止都是以白色為主,所以接下來暫時比較可能推出的顏色應該是以黑白灰色系素色為主,襯托花朵的同時不搶過花朵的風采!
  10. 很喜歡關於「可以重複使用」的概念,這樣兼具環保又可以讓喜新厭舊的我們打掉重鍊,說一下重複的方式與多次使用下的影響。
    最外面的包覆材質是矽膠,所以在耐用度上這件事目前不再我的擔心範圍,哈哈,他兼具了彈性和韌性,且因為他是食用級的矽膠,小朋友抓起來玩一玩張口咬都沒有關係的!如果沾上了灰塵,就直接用一般的肥皂洗一洗就好啦!
  11. 掌生花器_01 (9)

    掌生花器_01 (10)

    掌生花器_01 (11)

    掌生花器_01 (12)

    掌生花器_01 (13)

  12. 剛踏入社會的你,在未來,最想嘗試什麼樣的設計案或是合作模式?
    我喜歡嘗試各種類型的設計,從平面包裝到實際產品、從室內家具到室外空間建築,不管是什麼樣的類型都感興趣,我能做到的,全力以赴;我還不能做到的,盡力嘗試。而最近想做的應該是家具或家飾開發,像是燈具或桌子!
  13. 說說有沒有一位設計師,一個作品,一句話,一個演講,深深影響到不論是過去現在還是未來的你?
    網路上時不時會出現這句話,「沒有最好,只有更好」,這樣的一句話催促著我不停往前,讓我看到更多的可能性,且勇於追求。在這個世界上有很多人努力著改善現有的狀況,推動著改變的巨輪;我想也是這樣的信念,讓所有不安於現狀的人有更寬闊的視野,把眼光放遠,讓夢想靠近。
  14. 給我一個台灣設計師週選上你的好理由吧!以及你認為你與它們本次的主題有哪些緊扣相連的關係?
    在今年的主題之下,我看到背後寫著「改變」,改變想法與固有的習慣,讓設計流入你的世界,再讓這些想法散落在每一塊土地上,萌芽。而我相信,動手比動腦更快影響你的思維,我的花瓶帶著這麼一句副標題「依循花朵的模樣,重新形塑花瓶的樣貌」,如果你願意動手改造生活,那由內而外的改變是不是也不遠了?

2014 台灣設計師週 設計星勢力 展覽訊息/
twdw01

展覽期間|2014.10.03 ~ 10.12
展覽地點|松山文創園區 二號、三號倉庫、北向製菸工廠一樓
展覽資訊|週日至週四 10:00~18:00(17:30停止入場)
     週五至週六 10:00~21:00(20:30停止入場)
展覽網址|www.designersweek.tw

☞ 設計x鼓掌是青年設計師的交流平台,讓我們一起付諸行動,使台灣設計環境有一點小小幫助,如果您喜歡同學們的作品,請不要吝惜您的掌聲,在這留言或分享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