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amel Experiment琺瑯剪黏計畫

b主圖

b3

 

 

創作主題/

Enamel Experiment 琺瑯剪黏計畫

創作理念/

“ 剪黏 ”為廟宇建造工法中很經典的一項手法。利用瑕疵的陶瓷器皿保留下完好的部份,做為瓦片繼續使用。因此,原本的廢棄物達到轉化,以新姿態延續產品週期,並能從中發現原物件局部的特徵。將剪黏精神運用在廢棄金屬回收議題上,為琺瑯剪黏計畫的主軸。

有別於其他材質,如紙類、玻璃、塑膠瓶罐等,廢棄金屬現成物充滿特徵。被丟棄的主因並非壞了,而是因為用不著了。本質是金屬的它們堅固、有韌性,並各自具有獨特的型態及外觀,這些細節全都是工業化,機器大量製造所留下的痕跡。仔細觀察,就能發現它們可愛之處。

所以我選擇保留他們的原貌,取其完好部分,重新轉化成為嶄新身份,延續產品週期,而非以普遍打掉重練的回收方式來銷毀它們。以整合後的金屬現成物為胎體,燒附琺瑯、裹飾表面,填滿毛細孔,使金屬具有玻璃質防水易拭的優點,整體質感優雅古典,玻璃質與銅色金屬相間。

工藝手法與工業物件結合,打破既有印象,更提升廢棄物整體質感,達到不輕易被替換取代的定位。

|| 材料:廢棄金屬現成物、琺瑯 ||

設計師/

許安|An Hsu – 概念設計、模型設計製作、形象設計、網頁視覺、展示設計

比賽獎項/

2015 金典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工藝設計類

b4

設計師專訪/

  1. 作品傳達什麼概念?
    以金屬為載體的琺瑯,有著本質上的堅韌與可塑性,也許單就尺寸大小就能衍伸成全然不同的產品,有更多的可能。但在我們的生活中,琺瑯的運用是少見且狹隘的。所以我嘗試將琺瑯運用在金屬回收的議題上,保留金屬現成物的各種工業化特徵,重新轉化結合,設計出一系列家飾用品,使廢棄物得以延續,稱為琺瑯剪黏計畫。
  2. 創作開始與「琺瑯」緊密相連的契機是?
    怎麼會想到要玩“琺瑯”這個材質,很多人很好奇,我當初怎麼想到要做這個的?我不是特意去找,絞盡腦汁去想,而是在生活中發現,就記在心上了。當對每件事物保持好奇心時,會有更多機會能發現有趣的事。在台灣,大家對陶釉很熟悉,但卻對琺瑯很陌生,但其實陶土的釉跟琺瑯是成份非常相近的材質,都屬於玻璃質,差別就在於琺瑯的胎體是金屬,而釉的胎體是陶土。我覺得這件事很有趣,因為相較於陶土,胎體為金屬的琺瑯在本質上具有更多的可能性,可能光在scale範圍就可以有更多空間去發揮,全都是因為有金屬的特性存在的關係。
  3. 「琺瑯」在創作上的原理及運用,它的特性有哪些?
    一般大眾所認識的琺瑯,都是像琺瑯鍋、琺瑯杯、琺瑯壺那類歐洲雜貨生活物品。那種大量生產的方式,是把琺瑯調成流質的釉的狀態去浸沾裹飾表面再進工業用大爐去燒製,表面顏色飽和。那我所運用的琺瑯是工藝家所使用的“琺瑯粉”,有別於另一種飽和感的釉色,粉狀琺瑯燒起來更有變化,也是我想要的效果,希望能漸層像水彩一樣。
  4. 相對於傳統的"剪黏",與你運用工業設計所賦予的"剪黏",在手法上有了哪些的轉化?
    傳統的剪黏,就如字面上看到的一樣,是真的用剪和黏的方式去修飾瑕疵陶器品然後組構成為廟宇裝飾;而我是取剪黏精神,轉化作法,以工業手法去掉金屬廢棄物毀損部分,再設計核心部位貫串要接合的所有金屬物件,達到”黏“的概念。每件燈具都由七個以上不同廢棄物所組合而成,所有零件都能拆解再組裝。
  5. 介紹一件系列作品中你最滿意的燈具給大家
    覺得最特別的是no.4 NEMO,他的燈罩有別於其他四盞,是梯形形狀的燈罩,上面有排列整齊的孔洞。這燈罩原本的身份是一隻咖啡壺, 在回收場撿到它時,壺嘴和把手部位壞的比較嚴重,壺身雖然也有些擦撞刮痕,但整體形狀還算是完整。於是我保留壺身,打掉壺嘴跟把手。在打掉壺嘴的時候,意外發現整齊排列的出水孔,讓我很是驚喜,也成為這盞燈的特點。
  6. 在創作中遇到的做大挫折是甚麼?
    這整件project分成兩個主軸同時在進行,一個是體的部分(廢棄金屬現成物),另一個是皮的部份(琺瑯),兩者並重。 廢棄物的尋找花了最多時間,不是每一次都能找到能用的素材,有時燒壞也還要不斷找尋。除此之外,“結合”也是一個很有難度的挑戰。因為現成物本身有許多外型上的限制,像是固定大小的孔洞、直徑、深度、厚薄度,這在接合的時候不能由自己訂的算,必須巧妙運用他們各自本身的外觀,像有些具有卡槽就利用卡槽,具螺紋就利用螺紋。除了製作上的困難外,“剪黏” 拼湊的概念要拿捏的好,而不能一不小心變成四不像,這是需要很小心的一件事。琺瑯的部分就不用說了,經過一次又一次的實驗才成功燒上材質參差不齊的廢棄物,運用的是跳脫以往工藝的技法,著實為一大突破。每一次燒壞都會猜測原因進而修改,每一次實驗也都會紀錄參數,才能把握有更高的成功率。
  7. 在台灣,關於琺瑯為創作媒材的現況為何?你最欣賞哪一位琺瑯藝術家或設計師?
    我最欣賞的藝術家就是玩火女孩薛慈雯老師,她不僅僅只玩琺瑯,除此之外,還對許多材質都很熟知,很有認識,非常博學多聞。我覺得她很獨特的地方在於,由於她思考靈活,應變能力很強,因此可以想出許許多多創新的技法去突破遇到的問題。但要能支撐這些創新的理論,也要有堅強的技法實力,這些她通通具備了,所以才能順利證實。真的是一位很厲害的老師,這些都是我很崇拜而且很想學習她的地方。
  8. 你覺得你們設計的作品與這片土地的關係是? 
    回到本質來說,設計除了讓生活更美好,可以的話就讓環境更美好。我藉此作品不只實際減少了這土地的一些垃圾,幸運的話還能喚起大家帶動後輩,這是我能給的,真的很幸運也很開心。

b2
b1
b5

☞ 設計x鼓掌是青年設計師的交流平台,讓我們一起付諸行動,使台灣設計環境有一點小小幫助,如果您喜歡同學們的作品,請不要吝惜您的掌聲,在這留言或分享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