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之光

山之光_01

山之光_02

山之光_03

山之光_04

山之光_主視覺

國立交通大學 應用藝術研究所工業設計組 103級畢業製作

創作主題/

山之光 The Light of the Mountain

創作理念/

朝著光的方向前進,是山的去向,也是大地的力量。

山之光是盞山形吊燈,由二到四層堆疊的環形膠合板所組成。藉由木頭本身的摩擦力,可以隨意轉動環形膠合板調整光線照明的方向,可以照在牆上形成間接光源或照在任何需要光照的地方。經過精確計算60度的斜角在製程上剛好可以讓木紋對齊,整個環形膠合板看起來就像沒有接縫一樣。溫暖的木頭搭配冰冷的水泥燈座呈現出強烈又溫和的對比。在運送與收納時可以由小到大堆疊在一起減少使用空間。

|| 材料:樺木單板,水泥 || 尺寸:200*200*180,300*300*270,440*440*390 ||

設計師/

郭家宏 | Chia-Hung Kuo

比賽獎項/

2014 台灣設計師週 設計星勢力|參展作品

形象官網/

mucai-studio.com

設計師專訪/

  1. 想藉由作品傳達什麼概念或想解決什麼樣的問題?
    山之光以製程與材料探索為出發,深入瞭解單板(Veneer)在設計上還有什麼可發揮之處。而山的造型與意象希望能讓居住空間多一份對自然的氣息。
  2. 描述一下作品發想過程或發現問題的經過?
    在認識與實驗材料製程的同時,一直抱持著嘗試錯誤的精神,所有的新材料製程或想法都可能在意料外下產生。那些嘗試過的錯誤並非導向失敗回到原點,而是在整個探索過程走到一個新起點。我在材料實驗上花了很多時間,一直來回嘗試找出最好的單板材料表現方式。我認為每個材料與製程都有他最好的呈現方式,設計師只是試著找出這些呈現方式而已。
  3. 你的燈具給我一種很純粹的美感,你創作中「山」的意象,是經過哪些測試才簡化成目前這個造型?
    其實一開始是以木薄片材料測試做成錐形燈罩,單純的錐形造形已經很有山的意象,而在深入實驗後發展出一層層的燈罩轉動構造,讓山脈層層連綿的意象更重。
  4. 你覺得燈具在居家生活中扮演的角色?你選擇做為創作主題的原因是?
    我認為燈在在居住空間的氣氛營造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但時常被忽略掉。我本身很喜歡待在家裡,私心來說是想創作出自己也想要也喜歡用的一盞燈具,這大概是我選擇燈具做為創作主題的主要原因。
  5. 水泥很少看見使用在吊燈創作上,它會不會使整個吊燈變得笨重,而它與山的意象又有什麼關係呢?
    在最上層燈座部份,考慮水泥的原因是認為水泥也構築我們居住環境的一部份,當在思考將山的自然元素與居家環境結合,就嘗試將代表山的木片與水泥做結合。重量由於木片燈罩部份很輕,加上水泥後其實不會太重。
  6. 在未來,是否有計劃將作品發展為商品呢?如果有的話,可能會需要的協助是?
    目前我已經努力準備進入量產階段。目前已經有找到了製造商,最需要的協助大概會是通路商與媒體的曝光。
  7. 不考慮時間與預算,還想要如何挑戰自己讓作品更進一步呢?
    如果不考慮時間與預算,我會進一步探索整個材料的製造流程,並從裡面找出一些切入點,發展出材料新的製造方式。
  8. 可以就台灣目前的工業設計環境,說說你的看法嗎?
    目前台灣的設計環境還是以科技產業為主,但一個多元的台灣不應該只主攻一項產業,就像雞蛋不應該放在同一個籃子的道理一樣。我認為除了科技產業之外,我們更應該將設計力量運用在不同類別的產業上,如家具業,傳統製造業,傳統工藝等等。
  9. 想一想,說出你設計的作品與我們居住的這塊土地最大的關連是?
    最大的關連大概是台灣很多很多的山吧!最近(也有一段時間了)常看到台灣山林又被大肆開發與破壞等新聞。我會希望我的燈具能提醒居住在水泥方塊裡的人們在野外還有那一大片美麗的山林,輕易的破壞掉它就只剩下屋內這一小盞微微的山之光能慰藉了。
  10. 給我一個台灣設計師週選上你的好理由吧~以及你認為你與它們本次的主題有哪些緊扣相連的關係?
    大概是簡潔易懂的造型與使用方式,在簡潔的外表下其實隱藏著其它不簡單的細節與力量,與主題Unlimited相呼應。

2014 台灣設計師週 設計星勢力展覽訊息/
twdw01

展覽期間|2014.10.03 ~ 10.12
展覽地點|松山文創園區 二號、三號倉庫、北向製菸工廠一樓
展覽資訊|週日至週四 10:00~18:00(17:30停止入場)
     週五至週六 10:00~21:00(20:30停止入場)
展覽網址|www.designersweek.tw

☞ 設計x鼓掌是青年設計師的交流平台,讓我們一起付諸行動,使台灣設計環境有一點小小幫助,如果您喜歡同學們的作品,請不要吝惜您的掌聲,在這留言或分享吧↓↓